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安徽安庆:多措并举提升村社巡察监督实效

【发布日期:2022-05-1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安徽省安庆市推进市县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立足村(社区)点多面广量大、巡察力量相对不足的实际,积极探索创新组织方式和工作方法,坚持“五突出五着力”,因村施策,分类施巡,通过巡察发现问题、落实整改,有力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规范化。

  近年来,全市1547个村(社区)巡察全覆盖,发现问题16050个,移交问题线索66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人,移送司法机关3人。

  巡察组通过向纪检监察、组织、政法、财政、审计、信访、乡村振兴、农业农村、民政等部门以及所在乡镇(街道),全面了解各村(社区)政治生态、信访反映、项目工程、惠民资金等综合情况,系统掌握村情村貌。将体量较小、村情简单、工作基础较好、政治生态比较健康、群众满意度较高的,分为普通类;体量较大、村情复杂、资金富集、党建软弱涣散、信访矛盾突出的,分为重点关注类;其他为一般关注类。

  针对村级党组织建设、乡村振兴、“三资”管理、惠农利民政策执行、信访化解等领域,细化个性监督清单,因村配单、对单巡察,坚持抓住主要矛盾,着力发现突出问题。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社区),跟着重点人走,看“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情况;信访重点村(社区),跟着矛盾走,深入访户家中了解干部服务群众作风情况;资金富集村(社区),跟着资金走,重点看集体“三资”管理情况。

  对属于村(社区)自身能够立即解决的个性化、具体类问题,移交村(社区)党组织立行立改,形成立竿见影效果;对村(社区)普遍类、突出类问题,移交所在乡镇(街道)党委整改,推动举一反三,建章立制,或开展专项整治;对乡镇(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移交有关职能部门提级整改,推动深化改革、健全制度、标本兼治。对事实清楚、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巡中移交县级纪委监委快查快办,形成强力震慑。

  目前,全市村(社区)巡察人才库人员共700余人。根据对村(社区)巡察监督需要,重点选择县乡两级纪检监察、组织、财政、乡村振兴、民政、项目建设等部门业务骨干,以及优秀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成员,组建专门巡察人才库,按照地域回避原则,统筹调配使用。注重从相关部门遴选师资力量,建立村级巡察师资库,着重辅导培训政治巡察、村(社区)党建、“三资”管理、乡村振兴等业务知识,着力提升巡察人员监督能力。(安徽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