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重庆忠县:巡察问题清单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发布日期:2021-08-0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感谢巡察组,我家的租金已经领到了,比之前的多了近40元。”近日,重庆市忠县县委第一巡察组工作人员对复兴镇东堡村柑橘果园土地租金兑现不及时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访时,该村五社群众龚大妈感激地说道。

此前,县委第一巡察组延伸巡察复兴镇东堡村期间,工作人员收到大量群众反映该村五社柑橘果园土地流转金发放滞后、计算不合理等问题。经调查,2017年,一家农业企业流转东堡村五组166亩土地发展柑橘产业,企业与群众约定按种植柑橘株树换算土地面积的方式计算流转金。由于当时很多村民在外务工,其合同多由社长或亲戚代为签订,对具体的流转政策不甚了解,直到兑现土地流转金时,群众发现相同的土地面积却因种植株树不同而存在较大差异。部分群众不认可流转方案,未到村委会领取,导致企业支付的土地流转金“躺”在村集体账上长达3年。

弄清事情原委后,巡察组随即开出民生实事突出问题清单,经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正式文件反馈给复兴镇党委及东堡村党支部,督促边巡边改,限期妥善解决土地流转金分配问题。

复兴镇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群众纠纷协调化解工作专班,主动与企业联系沟通,多次组织召开院坝会,电话联系在外务工群众,推动企业与群众达成一致意见。企业最终同意将土地流转金的计算方式调整为按实际土地面积计算,并据实补足差额部分。两周时间,34户村民的4.87万元土地流转金全部兑现到位。

“基层巡察不仅要查找群众身边的‘微腐败’,还要将民生实事的落实作为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忠县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忠县深入推进巡察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出台了《关于巡察村(社区)党组织推动解决民生实事突出问题的意见》,将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改善、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6大类42小类民生实事纳入巡察监督重点范围,在巡察过程中,通过走访民营企业、集体经济组织以及干部群众等方式,全面收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形成民生实事突出问题清单,并根据问题轻重程度、性质属性、解决渠道等反馈给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乡镇(街道)或县级部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落实专人跟踪督导,对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确保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忠县县委已选取12个信访量大、矛盾纠纷多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专项巡察,开出民生实事突出问题清单36份,推动解决土地纠纷、人畜饮水、住房等方面的民生实事突出问题36件,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庆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