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成都市青白江区:健全机制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1-04-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打完最后一针直接就能把相关费用报了,不用跑几趟,方便多了。”近日,成都市青白江区委巡察组到区内一家犬伤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开展巡察“回头看”时,现场接种群众对“犬伤门诊报销从打完针后长时间等待变为现场报”这一整改结果表示满意。

此前,区委巡察组对区医保局开展巡察。下沉走访时,巡察组同志在一家犬伤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听到有患者抱怨:“这家医院门诊报销200元,还得等一个多月后才能再来医院领钱。其他医院马上就能领到报销。”

巡察组了解发现,区医保局曾经对区内犬伤治疗定点医疗机构作过“打完最后一针立即当场报销”的统一要求,但仍有一些医疗机构没有严格执行。是相关医疗机构不作为,还是执行决策部署打了折扣?

区委巡察组进一步走访患者,并查阅报销流程等财务凭证和相关制度等文件,发现问题在于区医保局下发通知后未严格督促落实,这才导致门诊报销等待时间过长,部分患者没有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便利。区委巡察组立即督促相关部门整改,推动问题解决。

“犬伤门诊报销等待时间长的问题,已督促区内所有犬伤治疗定点医疗机构全部整改到位,严格执行先行垫付门诊补贴费用,改为当场报、即时报......”日前,在区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专题会上,区医保局主要负责人报告整改进展。

据介绍,为做深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青白江区委巡察办建立巡察问题双反馈、整改报告双签字、专题听取双报告、整改情况双公开、整改实效双评估等五项机制,全程跟踪问效,防止巡察整改“走过场”。

“向被巡察单位以及该单位的分管区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双反馈’,由巡察组组长和被巡察党组织分管区领导‘双签字’把关整改报告等做法,改变过去巡察整改容易前紧后松、高举轻放的现象,以制度机制的形式把抓整改的整个流程固化下来,形成巡察整改连环扣,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青白江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说。

针对被巡察党组织整改情况,该区还不断加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的宣传,向群众公开整改落实情况,以透明促整改。同时开展综合评估,健全反向评价机制,检验整改实效。目前,青白江区委巡察办前8轮巡察发现的问题已完成整改90%,督促被巡察单位建立完善机制264项。(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