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山东泰安岱岳区:创新联动模式 助推巡察利剑显锋芒

【发布日期:2021-02-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巡察进驻时,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通报上轮巡察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求被巡察党组织举一反三、边巡边改。第七轮巡察期间,区委各巡察组会同被巡察单位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观看抗疫宣传片和警示教育片、参观岱岳革命史展馆,让党员干部受警示、明纪法,再对照查摆、开展整改。”针对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五项巡察联动工作机制,该区巡察机构负责人介绍。

2020年,岱岳区被山东省委巡视办确定为县(市、区)巡察工作联系点。以联系点建设为契机,该区紧盯巡察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创新建立“五个联动”机制,打造特色工作样板,全面提升巡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创新巡审联动模式。制定《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工作联动暂行办法》,区委巡察机构、区审计部门对资金管理、项目实施等方面存在廉政风险的重点问题、重点领域,开展联动监督。第七轮巡察对7个单位实行联动巡察,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成果互用。

创新巡访融合模式。坚持巡察工作与信访工作同向发力,共享共用信息、资源、手段和监督成果,出台《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区信访局协调联动机制的意见(试行)》,建立巡察机构与信访部门工作会商机制,对年度信访量和举报量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单位、重点领域,优先安排巡察,做到精准聚焦。

创新巡查贯通模式。落实《关于建立区委巡察机构与有关部门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区纪委监委机关对区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督查督办办法(试行)》,整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各方力量,实现巡、查贯通、督办联合。针对巡察发现的个别村干部虚报冒领小麦种植补贴问题,区委巡察机构会同区纪委监委集中会商研判,精准锁定问题线索,纪检监察室提前介入、及时查处,对17名村干部给予严肃处理。

创新巡改衔接模式。强化整改落实和成果运用,发挥标本兼治战略作用。接力巡察,对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以及需要继续深入了解的问题,纳入每轮巡察监督重点,促进巡视巡察整改有序衔接,以巡促改。合力整改,构建被巡察党组织书记带头压实整改、部门单位全面落实整改、区级领导牵头督促整改、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整改的闭环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健全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定期梳理整改进展情况,确保整改落实到位。重点督办,区委巡察机构对重点问题通过下发《整改督办通知书》《巡察建议书》,形成责任倒逼机制,督促被巡察单位按要求抓好整改。

创新巡教结合模式。巡前抓教育,巡察进驻前期,区委巡察组向被巡察党组织通报前几轮巡察发现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区委要求、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责成党组织举一反三,立行立改、边巡边改。组织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廉政教育,对标对表,深入查摆。巡中强警示,结合全区党纪党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被巡察单位党员领导干部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进一步受警示、明纪法,再对照、再查摆、再整改。巡后深剖析,针对被巡察单位问题线索查处情况,督促召开巡察案例剖析会和本单位的警示教育会,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