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巡察微故事|两封举报信 恶霸村主任落入法网

【发布日期:2021-01-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请问是巡察组吗?我有重要情况要反映。”

  贵州省黔南州福泉市委巡察组正在召开组务会,总结进驻凤山镇以来的巡察工作,突然接到一位甲村男子打来的神秘电话。对方表示不会来镇上,要求巡察组到村里去和他见面,才肯讲具体情况。

  巡察组研判认为这个来电不寻常,决定由组长和小吴二人即刻赶往甲村去探个究竟。二人赶到甲村,拨通了反映人的电话。

  “这么快,我还以为你们根本不会来呢,你们坐的是什么车,车牌号是多少?”电话那头显得有些诧异,同时叫巡察组人员把车开到指定位置。

  一名中年男子在远处打量着过往的车辆,看到巡察组的车后随即走了过来,神色稍显紧张。在核实了组长二人的身份后,男子叫跟他走,但嘱咐“不要跟得太近”。

  二人远远地跟着他来到一栋农家小院,男子在院外快速环视两圈,见没有旁人便领着两人赶紧进入小院。

  “我有重要情况反映,我们村有个恶霸村主任,叫吴某某,村党支部书记被他打压,被迫辞职,后来镇里派了好几个干部来兼任村支书,也都搞不定他。”“他有一帮人专门为他做事,谁不听他的,就找谁的麻烦。”“他们偷偷搞矿搞运输,挡工堵路,企业和群众敢怒不敢言……”男子详细讲述了吴某某如何非法开矿,如何挡工堵路,如何欺压村民等情况。

  “你们来镇里一段时间了,我也作了一些了解,我相信你们确实是来为我们老百姓办事的。”随后,他从一个上了锁的木箱子里翻出了两封已经泛黄的举报信。

  一封写于2014年,主要反映吴某某贿选村委会主任,以及和一帮人为非作歹、为害乡里的问题。另一封写于2016年,主要反映吴某某组织非法开矿、挡工堵路等问题。

  “这两封举报信我一直放在箱子里,不敢寄出去,但我相信总有一天会有人出来主持公道。”男子反复念叨。

  看完这两封泛黄的举报信,组长心情非常沉重:“能把这两封举报信给我们吗?”

  疑迟片刻后,男子在举报信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按上红指印,将举报信交给了组长。

  当天下午,巡察组随即调阅了村委会换届选举相关资料,并走访部分群众,对吴某某的问题线索摸排核实,了解到的情况与反映情况基本一致。

  组务会研判,认为该村村务管理可能被黑恶势力把持,问题非常严重,涉及人员较多,应及时向领导小组汇报,移交公安机关办理。经过公安机关侦办,以吴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犯罪团伙终于浮出水面,10名成员全部落入“法网”。(贵州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