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四川金堂:聚焦巡察监督提升融合力

【发布日期:2020-08-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十四届县委第七轮巡察刚一启动,四川省金堂县委巡察办巡察科干部小肖根据安排来到第一巡察组报到。

金堂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巡察办业务骨干临时转岗到巡察组,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既可以发挥巡察办干部熟悉政策规定和协调服务方面的优势,又可以在一线锻炼干部,激发团队活力。

“巡察办、巡察组是开展巡察工作的责任共同体,强化办组融合有助于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领导介绍。该县从合编入手,在全市率先实行将巡察组12名干部的组织、人事、工资关系等,全部划转县委巡察办统一管理,建立完善自身建设、工作推进、“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共商共议机制,强化全体干部对融合的认同感。

办组融合后,金堂县探索建立巡中全程跟踪指导、巡察报告共同审定、问题线索共同研判等机制,进一步打破办组界限,分工不分家、责任一起扛,共同实现巡深巡透,避免开展巡察政治监督偏向、聚焦不准。

此前,县委第三巡察组在巡察土桥镇期间,发现该镇湖包村村干部以亲属名义领取治安巡逻等补助,数额较大。巡察组第一时间与巡察办沟通、研判,共同向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提出县纪委监委提前介入的建议并得到采纳。后湖包村6名村干部涉嫌共同贪污私分9万余元,被移送检察机关起诉。

“巡察办和巡察组不存在隶属关系。”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不断强化办组融合,有效防止了机构内耗和扯皮,监督力量得到最大程度优化。推进组办融合以来,巡察办、组干部轮岗7人次,开展巡察报告联审4次,联判问题线索121条,移送102条,立案114件13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正是这种融合力量的体现。”(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