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巡视巡察利剑作用日益发挥

【发布日期:2020-08-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玉长

“我们修订了本单位权责清单,推动从‘重审批’向‘重监管’转变。”日前,上海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监察组工作人员敲开了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办公室的门,了解发改委近期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巡视整改要求的情况。

作为参与全球营商环境评价的样本城市,上海市注重发挥巡视推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作用,对营商环境专项巡视发现的推进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不全面等共性问题专门通报,推动未巡视部门提前对照整改,并将其作为日常监督重点,督促进一步简政放权。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聚焦解决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政策性创新方面问题,通过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症结、提出整改意见、倒逼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机制。

“交通行政处罚行政复议量较大,重复信访率较高……”今年5至7月,福建省厦门市开展政法领域专项巡察,市委第一巡察组调取比对近三年涉及全市公安系统信访数据后,深入摸排,发现部分交警、辅警人员在道路执勤执法过程中存在不够规范、执法能力欠缺等情况。巡察组随即将有关问题移交、反馈,推动市公安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该局印发《交通民警道路执勤执法工作指导手册》《交通执法典型案例汇编》,部署开展全市辅警实战大练兵。同时,升级完善全市道路交通违法统计分析系统、道路交通执法数据分析系统,从源头上提高交通管理智慧化、规范化水平。

统筹当下改和长久立,各地各部门对巡视巡察反馈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强化标本兼治,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推动解决深层次问题。

“现在项目资金管理、合作社补贴资金审核发放等各环节都明确了责任人,也加强了干部教育管理。”日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策勒县林业和草原局负责人依拉木江·阿牙孜向前来“回头看”的县委巡察组干部介绍整改情况。此前,巡察发现该局个别国家公职人员以他人名义成立养殖合作社,套取扶贫项目资金。随后,巡察组向县纪委监委移交该问题线索,最终牵出7名公职人员违规享受扶贫补贴“窝案”。县纪委监委督促其针对存在的漏洞完善相关制度。目前,县林草局已制定林草系统扶贫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养殖合作社补贴资金审核管理办法等,从源头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