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反馈直指问题,要求被巡视对象—— 查找政治偏差 推动整改落实

【发布日期:2020-01-15】

来源:四川日报

近日,省委12个巡视组分别向第五轮巡视的广元、南充、广安、达州、阿坝、甘孜、凉山7个市(州)及所辖27个县(市、区),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四川能投集团、四川产业振兴基金、川航集团、川煤集团、商投集团、金控集团、旅投集团8户省管国有企业,以及“回头看”的6个贫困县反馈了巡视意见。反馈会直指问题,充满“辣味”。根据反馈意见,记者就反馈问题作了简要梳理。

问题一: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存在差距

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是对“两个维护”最直接的检验。从巡视反馈情况看,一些地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还存在理解不深刻、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到位等问题。

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本轮巡视的21个贫困县和“回头看”的6个贫困县不同程度存在扶贫政策落实不够精准、项目实施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问题。一些已摘帽贫困县存在松劲歇脚思想,产业扶贫项目质量不高,贫困户面对较大返贫压力。

一些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到位,落实环境保护责任有差距,对一些重点排污企业监管不够有力。各地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普遍欠账较多,一些地区大气和水环境等重点领域问题较为突出,阿坝县等个别地区生态功能出现退化。

一些地区党委底线思维淡化,缺乏未雨绸缪的工作主动性和迎难而上的政治担当,经济领域和社会领域风险较为突出。

广元、广安等地被指出政府债务高企。达州、南充等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够有力,房产物业、非法集资等重点领域问题较为突出。

一些地区党委政绩观存在偏差。有的追求发展急功近利,广安市存在假招商、招假商问题,凉山州委发展核桃产业存在脱离实际现象。有的搞数据“注水”,武胜、德昌等地存在虚增财政收入现象。

同时,巡视反馈还指出,一些地区存在营商环境不够优化,扫黑除恶工作不够深入,反分维稳工作主动性不强等问题。

问题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

近年来,省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惩贪治腐,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但从巡视反馈情况看,正风反腐工作依然任重道远,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建设抓得不严等问题。一些曾经出现重大腐败案件的地区修复政治生态力度不够、韧劲不足。如巡视反馈指出,南充市汲取拉票贿选案教训还不深刻,广元、广安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不够扎实等。

一些地区重点领域风险较为突出。有的地区产业园区建设管理不到位,引进一些“问题项目”“僵尸企业”。有的地区招投标违规问题突出,甚至制定“土政策”影响市场公平竞争。有的地区土地出让过度让利、违规向私营企业或个人出借国有资金,国有资产存在较大流失风险。

“四风”问题在一些地区顽固存在。困扰基层的“文山会海”问题依然比较突出,个别地区甚至不降反增加。有的地区传导持续正风肃纪压力不到位,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广元市昭化区、甘孜州乡城县、稻城等地存在巧立名目乱发奖金补贴问题。南充市嘉陵区等地打造“精品路线”,风貌改造存在“刷白墙”现象。凉山州等地造节办会问题较为突出。

问题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得好不好,直接影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从巡视反馈情况看,一些地区和单位组织建设还不够坚强有力。

有的地区党的领导弱化。各地不同程度存在“三重一大”事项不经常委会集体研究问题,“一言堂”现象时有发生。一些地区党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能力不强,对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重点问题推动和解决不力等问题。如茂县县委对违建问题失察失责,达州市通川区委对重点农旅项目风险研判不足等。

省管国有企业党委“双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去年12月25日,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在省国资委召开十一届省委第五轮巡视省管国有企业情况集中反馈会。会议通报8户省管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存在未将党的领导有效融入公司治理环节,党建工作较为薄弱,风险防控责任落实不到位,抓党风廉政建设力度不够等问题。

一些地区坚持好干部标准不够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把关不严。达州、阿坝、甘孜等地不同程度存在选人用人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问题。

一些地区党委对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重视,基层党员干部年龄结构老化、文化程度偏低,化解矛盾纠纷、带动群众致富能力不强,“微腐败”问题时有发生。

同时,巡视反馈还指出,一些地区和单位存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有的重点工作推动缓慢,有的面对矛盾困难绕道走。

问题四:落实巡视整改不够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发现问题不解决,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关键要在整改上发力。从反馈情况看,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一些地区党委缺乏真抓实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整改任务下派后当“甩手掌柜”,责任挂空挡、整改走过场。巡视反馈指出,宁南等地党委常委会对巡视整改工作研究不够。

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存在“过关”心态,认为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交了整改报告就万事大吉,整改工作虎头蛇尾,一些重点难点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甚至愈演愈烈。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泸定县等地(单位)对上一轮巡视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到位、不彻底。同时,个别地区对审计监督和主题教育检视出来的一些问题整改力度不够、效果不佳。

针对这些问题,巡视反馈明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要树牢“抓好整改是本职、不抓整改是失职、整改不力是渎职”的意识,切实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不折不扣完成好巡视整改任务。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纪委监委和省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带队进行本轮巡视反馈,释放出从严从实抓巡视整改的强烈信号。巡视反馈会明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将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对弄虚作假、敷衍应付、整改不力、企图蒙混过关的,要严肃追责问责。(作者  沈伟洵  记者  陈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