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四川新津:以"清单化"方式推动巡察"有形化"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四川省新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项目建设领域开展专项巡察,进驻县城投集团、县文旅集团等被巡察单位后,巡察干部兵分多路行动起来:谈话小组在张贴公告、设置信访箱、公布举报电话基础上,注重与项目建设承包人及相关群众联系互动,采取座谈会、走访谈话等方式,多渠道收集问题线索;资料小组则对照政治巡察清单,仔细“扫描”立项、招投标、审计、票据等资料档案,“体检”有无违规违纪问题。

  “此次专项巡察时间紧、任务重,资料堆积如山,还好有政治清单这个‘帮手’,让我们的工作效率提升不少。”一名资料小组的巡察干部介绍说。

  原来,新津县结合基层实际,编制政治巡察清单,将政治巡察工作分为12个大项71个小项。根据每个小项再细化检查内容和方式,以“清单化”方式推动政治巡察任务“有形化”,使巡察干部快速“上手”、精准发现问题。

  “政治巡察清单为巡察工作绘制‘施工图’,编制‘说明书’,巡察干部对照清单,就能对被巡察单位进行全方位扫描,逐一对照清单发现问题,并将发现的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最终归纳到管党治党的责任上。”新津县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巡察工作开展以来,新津县已通过政治巡察清单共发现管党治党方面问题637个,向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移交问题线索69件,组织处理24件24人,立案查处27件28人,移送司法机关4件8人。(成都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赵国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