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巡察工作 >> 正文

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档案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日期:2018-12-29】

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档案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8年12月2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向县档案局党组反馈巡察情况。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王健康主持召开向县档案局党组主要负责人吴朝平的反馈会议,在继后召开的反馈大会上代表县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传达了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并对抓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吴朝平主持反馈大会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作表态讲话。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2日至11月8日,县委第二巡察组对县档案局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巡察组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把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新时出关键少数,查找政治偏差。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深入检查被巡察党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从严治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等情况,贯彻落实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四次党代会、县第十四届党代会、县委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选人用人和基层组织建设情况,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党规党纪执行情况,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情况,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及2018年前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电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县委书记专题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王健康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县档案局党组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努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执行档案工作法律法规,监督规范全县的重建档案和其他档案,为全县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但在巡察中,巡察组发现一些问题,主要是:组织生活会不规范; “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不规范; 党内组织生活不严肃;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执行差旅费管理规定不严格;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存在党风廉政建设检查发现问题整改流于形式的情况;财务管理缺失,内控制度形同虚设;办公用品管理不规范;未按标准收缴工会会费等问题。同时,巡察组还发现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有关方面处理。
    王健康要求,县档案局党组要强化政治担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及时召开专题党组会议研究落实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面,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切实做到真认账,真反思,真整改,真负责,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按照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结合巡察情况,王健康向档案局党组提出以下三点意见建议:一是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雅调研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是进一步规范组织生活制度,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构建党内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严格“三会一课”制度,加强党员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三是以巡察整改为契机,保持战略定力,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将单位内部制度规定统一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来,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格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王健康在传达县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有关精神后强调,档案局党组一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扛起整改责任,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在深刻领会精神中强化使命意识,在从严治党形式中强化责任意识,在正视自身问题中强化紧迫意识,不断增强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档案局党组要压实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加大督查问责,确保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三要标本兼治、推动改革,以整改促进各项事业发展提升,档案局党组要在不断总结中提高整改质量,在融汇结合中增强整改成效,在持续用力中固化整改成效,不断深化和巩固巡察整改成果。
    吴朝平表示,县委第二巡察组反馈的巡察情况,提出的意见建议,实事求是、全面准确。对巡察组反馈的问题,档案局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我们要深化认识,全部认领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切实把巡察反馈的要求落到实处,全力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二要立行立改,迅速整改巡察发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抓整改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三要抓好结合,全面巩固整改成果。档案局将以此次巡察为契机,巩固巡察取得的成果,把整改成果与档案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统筹工作布局,完善工作措施,推动全县档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县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林昌蓉及巡察组其他干部,档案局党组班子成员,县纪委派驻档案局纪检组(筹)参加会议,档案局其他在职干部和部分退休职工列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