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平台 >> 正文

青岛崂山:建立巡言巡语工具库 助力政治巡察精准画像

【发布日期:2022-01-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这轮巡察‘回头看’和停车领域专项巡察短时间内取得这么好的成效,巡言巡语‘工具库’功不可没…”“有时被巡察单位的问题很清楚,就是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表述,有了这个‘工具库’,这方面的‘烦恼’少多了。”工作交流会上,巡言巡语“工具库”赢得了青岛市崂山区委巡察干部的一致好评。

  巡察报告是巡察成果的具体体现,如何保证政治巡察要求体现在巡察报告的字里行间,将巡察发现的问题客观真实表述出来,避免巡察干部撰写巡察报告语言匮乏、表述不精准?针对巡察组这一需求,崂山区委巡察办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组织巡察业务骨干成立工作专班,在大量查阅上级要求和汲取外地经验的基础上,整理编纂了巡言巡语“工具库”。巡察干部在撰写巡察报告时,对相关问题的表述语言以及相关意见建议语言,可直接在“工具库”中查找调用,在保证巡察报告质量的同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巡言巡语“工具库”分为“问题语言库”和“建议语言库”。“问题语言库”按照从政治上看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将问题上升到政治高度的要求,将“三个聚焦”要求细化为11个方面123类问题,针对项目招投标、国有资产监管、乡村振兴等重点巡察领域发现的问题,都有专业的巡察语言;“建议语言库”立足方向明确、建议恰当、措施可行,收录了大量可用于巡察报告中意见建议表述的参考语言,用于指导各巡察组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问题分析有深度、分类指导有方向。

  “建立巡言巡语‘工具库’是巡察办发挥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能,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益尝试。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要求,坚持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不断完善‘工具库’内容,持续推进巡察精准‘画像’。”崂山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崂山区委巡察办主任迟文涛说。(青岛市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