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曝光平台 >> 正文

巡察微故事 | 违规的烟酒发票哪去了?

【发布日期:2019-10-23】

“这里怎么放着一沓发票?”

今年上半年,江苏省仪征市委第一巡察组对该市宏星村开展巡镇带村巡察,在走访当地农经站过程中,巡察组小张随手翻起工作人员桌上一沓发票问道。

“这些都不符合报销手续,被我们打回去了,等他们会计来拿。”

“看来你们工作很严格,烟酒发票过不掉。”其中一张开具“烟酒”项目的发票引起了小张的注意。

“我们有明文规定,就这个问题,我们已经提醒这个村的会计好几次了。”农经站工作人员说道。

同一个村为何开具多张烟酒发票?屡次拒报后的发票又可能去哪儿报支呢?从农经站回来后,小张立即向组长报告此情况。

巡察组为此召开组务会,分析研判后认为,从镇级层面看,村账镇管制度执行较严格,这些无法报销的烟酒总要花钱,钱又不可能是村干部自己出,最大的可能性就是通过其它途径变通处理了。

工作人员到村民家中走访

随即,巡察组分头行动,一组通过与老党员座谈、老干部个别访谈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对该村党风政风情况进行走访了解。另一组从农经站获取该村所有被拒报发票相关信息,并封存该村近几年的账目备查。

“村干部经常聚在一起吃吃喝喝,有时甚至直接请厨师到村部办酒席搞宴请,喝得五迷三道,在群众中影响极坏。”群众的反映进一步印证了笼罩在那张被拒报发票上的疑云。

村干部频繁聚集吃喝到底是谁买单?接下来就要靠账目“张口说话”了。

巡察人员调取该村账目,重点关注几次被拒报之后一段时期内的财务账册,最终从一份河塘整治项目的财务附件资料中找到了突破口。

“表面上看甲方、乙方、经办人、证明人、领导审批签字一个不少,但签名明显是一个人的笔迹。”

工作人员调取村账查看财务账册

巡察组根据这一线索顺藤摸瓜,发现该村不只河塘整治这一项目存疑,一段时期内的拆迁补偿、土地复垦等项目财务附件资料,都存在不同人签字笔迹雷同的情况。通过针对性走访,证实了其中存在造假问题。

随即,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监委。后经查实,2014年1月至2015年底,宏星村村支部书记刘某某与另外3名村干部多次商议,通过伪造拆迁补偿协议及相关财务资料、虚列、虚增支出项目等方式,数次从村集体账户报支8万余元,用于支付招待费、烟酒费等。

最终,该村村支部书记刘某某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村委会主任张某和村党支部委员陈某分别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村妇代会主任王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分管镇领导被追责。(江苏省仪征市纪委监委 林成 钱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