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党章修正案为什么在党的基层组织基本任务中增写坚定理想信念的内容?

【发布日期:2018-02-22】

党的十九大党章修正案将坚定理想信念写入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之一,这是我们党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党的建设规律、着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历程中始终有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又一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现在,我们党已经成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要把这么一个大党建设好、建设强,根本的还是要靠理想信念。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在政治上、经济上、道德上、生活上出现问题,原因有很多,但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坚定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力量,既取决于党员数量,更取决于党员质量。中国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我们党要坚强有力必须依靠全体党员自觉为理想而奋斗,敢于为信仰而牺牲。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都源于这个理想信念。必须提高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理想信念上的政治定力,让他们始终牢记自己是党的一分子,肩负着党的一份责任,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确保我们党坚强有力、坚如磐石,共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是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的重要内容。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是新时代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战略举措。当前,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全党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信仰缺失是一个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因此,坚定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十分必要而迫切。广大党员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解决问题,不断筑牢理想信念,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