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确保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稳定

【发布日期:2022-09-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情况

确保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稳定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瞿芃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国庆期间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发布会表示,各地要按照第九版防控方案,坚决压实“四方责任”,从严从紧落实“四应四尽”等疫情防控措施,早发现、早处置、防外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等现象。

  “当前,全国疫情仍然呈现出‘点多、面广’的特点,主要集中在西藏、宁夏、贵州、黑龙江等省份,以奥密克戎变异株BA.5和BA.2.76亚分支为主。与8月份相比,每天新增感染者数大幅度下降,疫情波及范围不断缩小。”发布会介绍,各地坚持以快制快,科学精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海南、新疆等前期疫情比较重的省份取得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西藏疫情平稳向好,贵州疫情得到控制;宁夏、黑龙江省疫情正处于发展阶段,国家已派出工作组指导当地疫情处置。

  “专家研判认为,随着国庆假期临近,探亲、旅游等人员流动增加,加上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隐匿性、传播能力强等特点,我国仍然持续面临着境外疫情输入和本土疫情传播的风险,发生多地聚集性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发布会表示,各地要加强常态化防控措施,引导人员有序流动,落实高风险岗位从业人员的闭环管理措施,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服务;发生疫情的省份,要加大疫情的处置力度和防范疫情外溢,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

  今年国庆长假,不少群众选择就近过节,对文化场所需求更高。发布会介绍,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文件,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国庆假日市场工作,要求各地根据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倡导不同的过节方式。同时,根据群众消费需求、消费愿望,全力做好产品供给、服务保障、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国庆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稳定。

  “在服务保障方面,要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站)等公共文化机构,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保障开放时间、活动内容和服务质量。组织好庆祝国庆、喜迎党的二十大、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性群众文化活动,为广大群众参与广场舞、歌咏、书法、美术、摄影等文化活动搭建平台,推出更多旅游惠民举措,完善旅游公共设施功能,加强旅游智慧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做好景区服务,不断改善游客游览体验。”发布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