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评论 | 警惕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

【发布日期:2022-08-29】

来源:四川日报

在我们实际工作中,“简单事情复杂化”的现象并不鲜见。比如一项工作,要求很明确,路径很清晰,直接布置就行了,结果非要大会小会传达;开会了,明明三言两语就可以讲清楚,结果非要开很长时间,讲出一大堆正确的废话;落实了,明明可以直接实施,结果非要叠床架屋,文件发了一堆又一堆,机构设置一个又一个……忙了很长时间,牵涉很多精力,可事情并没有办成。

种种将简单事情复杂化的现象,实在不容乐观。仔细分析这些现象的出现,有这么几种原因:有的是能力问题,明明啥也不懂,却装出很有水平;有的是作风问题,明明没有出力,却装出下了真功夫;有的是态度问题,明明得过且过,却装出十分认真;有的是动机问题,明明暗藏私心,却试图浑水摸鱼,假公济私;有的是政绩观问题,明明没有成绩,却想着粉刷美白,欺骗领导和群众;有的是责任心问题,明明心不在焉,却试图打造人设,还借机寻找存在感……更有甚者,把这一套理解为“领导方法”“工作艺术”,实在糊涂,好不荒唐。

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作风,反对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是我们党一贯以来的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形式主义的主要表现是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本质上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作祟,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认真学习、仔细对照,不难发现很多把简单问题复杂化的做法,虽然披着这样那样的外衣,但其实就是形式主义。对此,必须睁大双眼、擦亮慧眼。

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不同部门,形式主义有着不同表现。有的是显性的,有的是隐性的;有的是表层的,有的是深层的;有的早已存在,有的刚刚发生。但从根本上讲,都源于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满足于做表面文章,不重实效。而要解决,则要坚持精准施治、靶向治疗。当前,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必须坚决向形式主义宣战,不给其任何兴风作浪的机会。

任何事情,都有本来面貌,明明很简单,自然不必人为复杂化。人们常讲,抓工作要具体,一具体就深入。这里强调的具体,是指对客观实际真实的把握,对存在问题的准确分析,对相关责任的进一步明确。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抓住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拿出操作性、可行性、针对性都很强的对策。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干工作,存在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该怎样做就怎样做,该是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事情就不会变得复杂。(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