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发布日期:2022-08-2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段相宇

  8月18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时代宣传文化工作情况和成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孙业礼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精神文化产品供给质量明显提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极大提升,整个社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

  “大力宣传阐释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舆论主旋律更强劲、正能量更充沛。”孙业礼介绍,通过精心策划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等重大主题宣传,激发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气神。着力促进媒体融合发展,中央主要媒体完成创新转型,2585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建成运行,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大大提升。

  在深化文化改革发展方面,实施重大项目工程,建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中国国家版本馆,高标准建设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推出精品力作,电影《长津湖》、电视剧《觉醒年代》《山海情》等一批优秀作品广受好评、“破圈”传播。中国成为图书、电视剧、动漫等领域世界第一生产大国,电影市场规模屡创纪录、银幕数和票房收入跃居全球第一。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开展中华文明探源,推进“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立中国历史研究院,文物和古籍保护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也都取得新进展。

  关于管网治网情况,中央网信办副主任、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盛荣华介绍,近年来,中央网信办持续深入开展“清朗”系列专项行动,实现网络生态优化、主体责任强化、制度规范细化。今年以来,16家重点直播、短视频平台清理违规短视频235万余条,处置处罚违规主播、短视频账号22万余个,打赏失度、规范失范、恶意营销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同时强化网络用户的账号管理,规范自媒体信息内容发布,有力维护网民合法权益,推动网络生态整体向好。

  文艺精品在引领方向、凝聚力量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广电总局副局长孟冬说,十年来,我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精品数量增多、质量提升,增强了人民群众精神力量。提及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作品创作时,孟冬透露,《运河边的人们》等电视剧、《未来中国》等文艺节目、《这十年》系列网络视听节目已经陆续和观众见面,后续还有很多优秀作品,如理论节目《思想耀江山》、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文艺节目《我们的新时代》、纪录片《十年逐梦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