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加强政治监督 护好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发布日期:2022-08-15】

 来源:四川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必须强化政治责任,做深做实政治监督这个首责首要,守护好政治生态“绿水青山”。

着力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为政治生态“立根夯基”。巩固发展良好政治生态,最重要的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住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实现思想淬炼和现实历练的有机统一。纪检监察机关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把好思想“总开关”。要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中心工作加强政治监督,有力有效保障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在本地落地落实,为建设良好政治生态立好根本、夯实基础。

着力在聚焦关键、压实责任上下功夫,为政治生态“引领护航”。“关键少数”担负着管党治党的重要政治责任,其好与坏、廉与贪对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有重大影响。去年3月,中共中央出台了《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把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摆在管党治党突出位置,要求各项监督都要聚焦到重点上来。纪检监察机关作为专责监督机关,要盯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些“关键少数”,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管在关键时,让“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时刻感受到用权受监督、用权必监督。特别是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民主集中制、依规依法履职用权等情况的监督,切实增强其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严肃性、周密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关键少数”的正向引领,带动“绝大多数”增强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着力在纠偏把舵、抓常抓实上下功夫,为政治生态“清淤除垢”。推动政治生态清朗清新,政治方向必须要把准,方向出现偏差,政治生态就会受到破坏。“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层层设防,以党内监督为主导,促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等力量整合、工作融合,靶向盯住责任缺失、监管盲区、作风顽疾等,强化以督促改、以督促治,经常性提醒党员干部自觉把牢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常态化准确识别和纠正党员干部在政策把握、落实执行等方面的偏差,及时清除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的“拦路虎”“中梗阻”“断头路”,坚决摒弃“碌碌无为”“躺平”的干事心态,推动党员干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同时,还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将严格管理和关心关爱要求贯穿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各方面,精准审慎用好问责利器,既严肃追责问责不作为、乱作为的党员干部,又为敢于担当的党员干部撑腰鼓劲,有力激发干事创业热情,营造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的政治生态。

着力在标本兼治、立破并举上下功夫,为政治生态“固本培元”。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用四个“任重道远”阐明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纪检监察机关要对照新形势新要求、紧跟新步伐新任务,把握客观实际、遵从发展规律,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围绕一体推进“三不腐”健全完善监督治理体系。要在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监督中,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坚持惩治、立制、防范的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探索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既要严肃查处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腐败分子,又要以建章立制扎牢“不能”的笼子,以明理明信筑牢“不想”的堤坝,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持续巩固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

着力在文化引领、凝心聚力上下功夫,为政治生态“涵养正气”。政治生态和政治风气相辅相成,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就要加强文化环境建设。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对加强廉洁文化做出了总体安排和部署。纪检监察机关在塑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的过程中,要结合本地实际,以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坚持“示范引领 警示震慑”推进社会主义廉洁文化建设,形成尊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先进典型背后的故事,通过“以物说廉、以史倡廉、以人率廉”,梳理本地历史文化,发扬先进人物精神风范,充分发挥文化的教育功能,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片等载体剖析不同职级、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提升党员干部对法纪的敬畏之心和不敢腐的思想自觉,全面深化政治生态建设。(熊中海作者单位:江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