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营造贯彻落实党章浓厚氛围 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更大功夫

【发布日期:2022-11-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

近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持续营造学习贯彻落实党章浓厚氛围,组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把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章修正案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结合起来,贯通融合、深学细悟,并在学习成果转化上下更大功夫。

“党章修正案在总纲中增写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提出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这为更好履行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职责使命指明了方向。”近日,黑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巍在该省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上,要求该省纪检监察机关从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入手,自觉锤炼过硬作风,坚守忠诚本色,保持斗争精神,擦亮干净底色,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

连日来,黑龙江省纪委监委把学习党章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之一,通过召开常委会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机关党员干部大会以及宣讲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研读党章,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忠实履行好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使命。

“党章修正案对党员义务进行了完善,增写学习党的历史的内容。在此,让我们一起重温党史故事。”日前,在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会议室里,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在“今天我主讲”活动中认真学习党章,并结合“学习党的历史”要求重温红色历史,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为进一步增强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章的学习和认识,我们组织开展了‘今天我主讲’活动,委机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市属国企高校纪委等全市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参与主讲。”漳州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周顺杰介绍,在推进党员干部学好党章、用好党章过程中,该市纪委监委注重抓标杆、强化正面典型引领示范,并组织干部深入走访,深入挖掘红色基因。

“党章修正案在党的基层组织一章,进一步明确了街道、乡、镇党的基层委员会和村、社区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在推进基层监督提质增效、促进基层治理上更下功夫。”近日,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各镇(区、街道)纪(工)委书记座谈会,并对结合实际学习贯彻落实党章提出要求,进一步激活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

太仓市纪委监委通过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找准基层党组织责任落实中的薄弱环节,紧盯落实惠民惠农政策不力、服务群众敷衍塞责、集体“三资”管理等领域中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靶向纠治突出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担当作为,确保在工作中将党章修改的内容落到实处。

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浙江省松阳县纪委监委通过线上线下学习讨论、“新老”互学互进等方式,组织各科室干部结合岗位实际谈感悟、讲经验、说做法,把学习党章与总结经验、推动工作相结合。

针对党章将医院明确列入基层单位类型,松阳县纪委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着眼加强医院党的建设工作的实际需要,分享了如何加强对医疗系统监督检查;针对党章进一步明确派驻纪律检查组的范围,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结合建立“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交流了如何充分发挥派驻监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