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评论 |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发布日期:2021-09-0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

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从“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到“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再到“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领导干部、年轻干部要担当作为。殷殷嘱托,切切期望,广大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真正把担当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干部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以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只有肩膀能负重、敢担当,才能不断解难题、跨难关,为国分忧、为民造福,我们的事业才能一往无前。

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纸上谈兵,遇事则推;有的选择性担当作为,只关注领导交办、易出成绩、不易出错的;还有的假担当乱作为,习惯于摆拍作秀、弄虚作假,甚至用权任性、以权谋私,伤害群众利益,这些做法都不叫担当作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党把干部放在岗位上就是要让干部担当干事,勇挑发展重担。党员干部的成长成熟也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担当作为中不断历练、不断激发的,只有直面风险挑战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增智慧、强本领。

勇于担当不是乱作为,而是要善作为,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党员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真正把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