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历史文化源流 | 同舟共济 肝胆相照

【发布日期:2021-02-0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同华

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肝胆相照,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主意、想办法,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2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共迎新春发表重要讲话

同舟共济,字面意思是坐一条船、共同渡河,比喻团结互助,同心协力,战胜困难。出自《孙子兵法·九地》:“夫吴人与越人相恶也,当其同舟而济,遇风,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孙子即孙武,春秋末期齐国人,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被后世尊称兵圣或孙子(孙武子),被誉为“百世兵家之师”“东方兵学的鼻祖”。孙武著有《孙子兵法》十三篇,被历代兵法家所推崇,北宋编纂的第一部官方发行的军事教科书《武经七书》将其列在首位,在中国乃至世界军事史、军事学术史和哲学思想史上都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有人问孙武怎样排兵布阵才能不被击败,孙武用蛇为比喻回答:“击其首则尾至,击其尾则首至,击其中则首尾俱至。”意思是像蛇一样,能够首尾相顾成为一个整体。来人依旧有困惑,问军队能够做到像蛇那样首尾一体、浑然天成吗?孙武这时候说吴国人与越国人本是仇敌,但是在一条船上遇到风浪都能同舟共济,更何况没有冤仇、兄弟情深的将士呢!来人豁然开朗。

出自这一个典故的还有一个成语,即“同舟遇风”,与同舟共济是同样的意思。

“万里风云劳击楫,十年江海忆同舟。天回白日纾南顾,手挽黄河会倒流。”这是明末著名将领卢象升的诗。卢象升以善治军而闻名,他跟士兵同甘共苦,一起冲锋陷阵,众军都誓死效力。卢象升在写给朝廷的一封举荐人才奏疏中写道:“半年来臣所与同舟共济者,在楚为荆州道参政陶崇道、襄阳道副使苗胙土,二臣操持识略,种种过人。”

肝胆,比喻真心诚意。《史记·淮阴侯列传》里面讲:“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相照,出自《史记·伯夷传》:“同明相照,同类相求。”后来,这两个词合为一个成语即肝胆相照,指对人忠诚、以真诚的心相对待。

中医奠基之作《黄帝内经》中说:“肝者,将军之官,谋虑出焉。胆者,中正之官,决断出焉。”只有肝经和胆经相协调、肝胆相照,人体才会健康。后世曾有人将房玄龄比喻为大唐的肝、杜如晦比喻成大唐的胆,因为房玄龄善于谋略、适合处理日常政务,而杜如晦则处变不惊、善于决断(“盖房知杜之能断大事,杜知房之善建嘉谋”),二人肝胆相照、同心辅政,朝廷许多典章都是他们商量制订的,史称“房谋杜断”,传为佳话。

同舟共济、肝胆相照就像经络一样,贯穿在我们的典籍和文化中。比如班固《后汉书·马援传》里讲:“且开心见诚,无所隐伏,阔达多大节,略与高帝同。”文天祥《文山全集·与陈察院文龙书》:“所恃知己,肝胆相照,临书不惮倾倒。”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总纲中有个“十六字方针”,其中就有“肝胆相照、荣辱与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十六字方针,是在毛泽东1956年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的基础上,根据我国阶级关系发生的根本变化,结合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加以补充完善而成的,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

在这个基本方针的指导下,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响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召,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履职尽责,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正如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所强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