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兰开驰在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 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0-03-13】

3月12日,市纪委四届七次全会举行    雅安日报/北纬网记者 张毅 摄

雅安日报/北纬网讯  3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雅安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举行,市委书记兰开驰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和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坚决把“严”的主基调贯穿我市管党治党全过程,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

市委副书记、市长邹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伊林,市政协主席杨承一,市委副书记白云出席会议。

兰开驰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阐释我们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成功道路、有效制度,深刻回答管党治党必须“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的重大问题,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对全省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坚强政治定力和战略定力,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落地见效、开花结果。

兰开驰指出,要认真总结成绩经验,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全市政治生态向好发展。党的十九大以来,市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部署要求,持续用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的显著成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得到巩固发展。我们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必须坚定不移做到“两个维护”,确保雅安各项工作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大步前行;必须坚定不移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抓好制度执行和政策落实;必须坚定不移以自我革命精神除弊革新,筑牢党长期执政最可靠的社会基础和群众根基;必须坚定不移站位全局谋划推进工作,不断提高各级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同时,要清醒认识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

兰开驰强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十分重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部署和市委四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七次全会安排,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确保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在雅安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提供坚强保障。

兰开驰指出,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发挥好关键少数率带作用,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坚决反对“袍哥”文化、码头文化、圈子文化,坚决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派”“两面人”,决不让损害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在雅安有任何市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着力解决基层党的领导和监督虚化弱化问题,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抓紧抓实抓细防控监督,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要驰而不息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久战;树牢正确政绩观,认真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鲜明实绩导向。要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定不移惩贪治腐,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反腐力度,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增强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一体推进的整体效应。要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要严明纪律强化监督,切实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坚持有责必问、有错必究,既追究乱用滥用权力的渎职行为也追究不用弃用权力的失职行为,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追究相关领导责任,让铁规发力、禁令生威。

兰开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进一步把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起来,持续巩固共同发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切实加强对纪委监委的领导和监督,为纪检监察机关履行职责创造良好条件。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在“执行制度、落实制度,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强化自我监督、自我约束”上走在前、作表率。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会上,传达了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黎明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与会同志进行了分组讨论。

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各县(区)、经开区设分会场。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方面负责同志和纪检监察系统代表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首席记者  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