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抓落实履行职责

【发布日期:2020-02-2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弛 赵云武

日前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当前加强疫情防控重点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提出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履行监督职责,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疫情防控工作政治性强、专业性强、协同性强,对我组综合监督的国家卫健委、医疗保障局、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的治理能力是一次大考,其治理成效、履职情况直接关系疫情防控大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卫生健康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马奔表示,要发挥派驻优势,主动担当作为,以看主体责任落实见站位、看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见初心、看依法开展防控见担当、看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见作风“四看四见”为抓手强化监督。驻委纪检监察组在不干扰一线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属(管)的6家医院进行了察访,对发现的防控流程个别环节不规范、不完善等问题,现场向相关部门反馈并提出整改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求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北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雍表示,该市纪检监察机关着力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严把入口关,确保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增强了信心、注入了力量、指明了方向。”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表示,将在继续紧盯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的同时,努力围绕推动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聚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任务和做好“六稳”等工作保驾护航,纠正通过设置不合理审批条件、提高复工门槛等限制企业复工复产,禁止农民下田、封村堵路等阻碍春季农业生产的行为。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的情况时刻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坚决打好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湖北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组长洪领先表示,要扭住患者救治这个关键强化监督,督促卫健部门科学整合医疗资源,合理调配医疗力量,加快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对重症患者救治力度,对轻症患者尽早实施医疗干预,防止轻症拖成重症,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我们紧紧扭住‘责任’二字,围绕疫情防控重点、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做好工作。”江苏省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王唤春介绍,无锡纪检监察机关着眼于压实责任,借助“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方式,通过数据分析、察访、下沉一线等方式,重点督查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督促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和松劲心态,压紧压实责任。

2月24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新增治愈出院新冠肺炎病例1例,至此,该州确诊病例实现“清零”。“越是这个时候越要高度警惕。”该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州监委主任范省伟表示,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持续强化监督,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链条延伸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同时,要统筹好“工防”关系,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做好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前提下,同步统筹安排推进全年纪检监察工作,确保实现“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

“在这次实战大考中,我们注重提高治理能力、专业能力,结合实际及时调整疫情防控监督措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汪建介绍,该区整合纪检监察力量,组建城乡社区防控、落实分区分级分类防控、民生保障三个监督检查组,围绕当前社区群防群控、复工复产、市场供应等重点,到各级党组织和职能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同时深入村(社区)、企业等一线实地查看落实情况,提高监督精准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