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突出管长远管根本 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柴雅欣

近日,福建省武夷山市纪委监委在查处市林业系统某干部违规购买经营茶山问题后,向市林业局发出监察建议书。全市林业系统在职干部违规投资入股经营买卖茶山问题自查自纠、摸排整改随之启动。

一纸“建议”作用大。纪检监察建议是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放大监督效能的重要手段。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提出,用好纪检监察建议有力武器,以纪法刚性约束推动问题一项一项整改到位。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主动、灵活、适用广泛等优势,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整改问题、完善制度,达到管根本、管长远的效果。

在查办天津市河北区房管局产权科原工作人员违规为他人办理房屋产权证、涉嫌受贿案时,河北区纪委监委走访调研,剖析案件根源,发现产权审批监督机制存在明显漏洞,致使违法建筑非法取得产权证书。为此,河北区纪委监委向区住建委发出纪检监察建议。目前,河北区住建委正对照整改建议,在系统内开展自查整改,调整规范业务流程,把好房地产市场管理相关业务审批关口。

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司法厅纪检监察组在监督检查中发现,部分监狱基层工会组织存在大额现金支付结算、违规报销领导干部个人费用、付款审批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此,该纪检监察组向省监狱系统工会工作委员会发出监察建议书,从严格执行法律法规、加强工会财务管理、规范工会采购项目管理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至10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501份,使之成为高质量监督的有力手段。

发出建议书只是第一步,整改落地是关键。为防止建议书“一发了之”,纪检监察机关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

今年下半年,广东省潮州市纪委监委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专项检查。“32份已到落实期限的建议书中,大多数单位整改具体得力,成效明显。”潮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个别单位落实不力问题,潮州市纪委监委将持续跟进整改情况。

加强对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的督促检查,不能仅靠建议书制发单位一家之力。天津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加强和规范纪检监察建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强调跟踪监督检查纪检监察建议落实情况,明确在纪律检查建议书或监察建议书送达被建议单位的同时,分别抄送该单位纪检监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主管单位,各监督主体同向、同频、同步跟进。

一些地方纪委监委还压实被建议单位党委(党组)落实整改的主体责任,将纪检监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纳入被建议单位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报告、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中,作为评价被建议单位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