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为何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日期:2020-11-20】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11月12日至13日,按照中央要求,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召开“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汲取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深刻教训,着力建设青海生态文明高地”专题民主生活会。11月10日,按照中央有关要求,福建省委常委班子利用一天时间召开汲取张志南案深刻教训专题民主生活会。两次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有关同志均到会指导。

近期,多个省份召开以汲取违纪违法案件教训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福建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张志南是今年以来首个公布被查的中管干部,9月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木里矿区非法采煤问题曝光后,青海已有多名领导干部被查,包括青海省副省长、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委书记、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文国栋,海西州委原常委、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原常务副主任梁彦国,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原委员、管委会原专职副主任兼原木里煤田管理局局长李永平等。

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为何这些省委常委班子要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是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等都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作出明确规定。

按规定,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1次,一般安排在第四季度。同时,党内监督条例明确,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应当及时召开。《若干规定》第八条则具体规定,领导班子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出现重大决策失误或者对突发事件处置失当,经纪律检查、巡视和审计发现重要问题,以及发生违纪违法案件等情况的,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及时剖析整改。

显然,张志南、木里矿区非法采煤等案件属于发生违纪违法案件情况,当地领导班子应当专门召开民主生活会。

查处一案、拔除烂树,更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剖析案发原因,把反面典型跌入违纪违法深渊的教训说深说透,达到处理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效果。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报告就明确要求:“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让党员干部引为镜鉴。”所以我们看到,违纪违法案件发生后,案发单位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已成“规定动作”。不仅中管干部,其他级别的领导干部被查后,也一样如此。

“以前看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被查,翻一下就过去了。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身边人从好同志到阶下囚的堕落轨迹,比照自身,直击灵魂,这种警醒直接而震撼。”一位参加过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领导同志说。

《若干规定》第十六条规定,上级党组织应当通过派出督导组、派人列席等方式,对下级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具体工作由组织部门会同纪律检查机关负责。第十七条规定,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派人列席下一级各单位召开的民主生活会。

督促检查和指导、列席,都奔着一个目的: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民主生活会重在查找、解决突出问题,不能搞无原则一团和气。然而,个别地方还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严肃,主题失焦、质量不高、效果打折的问题。有的会前准备不充分,以老套路应付,撰写的材料“一个提纲管到底,换个帽子还好用”;有的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蜻蜓点水、隔靴搔痒,甚至字斟句酌,力求达到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境界”,也有的为批评而批评,借机骂人、整人;有的谈问题头头是道,但整改措施软弱无力,不好落实等等。

违纪违法干部被查后,上级党组织派出纪律检查机关、组织部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案发单位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一方面能更好把准民主生活会主题,点明违纪违法案例发生的问题所在,促进思想认识到位、剖析整改到位;另一方面也督促参加民主生活会的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坚持实事求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方向,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效果,确保以案促改真改实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