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监督方式 紧盯庸懒散破解群众办事难

【发布日期:2020-11-1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海龙

山西省夏县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综合股股长赵某德故意刁难该县泗交镇鸣条新村办事群众关保金,五次报表通不过,四次验收不让过,在材料报送中,不履行一次性告知义务,让关保金来回往返无数次。赵某德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最终被给予留党察看一年、政务撤职处分。前不久,该县在全县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通报会上,将赵某德案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全县通报,并责令住建局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开展纪律作风整顿。

“办事难,难办事”,在一些基层地区,刁难群众、不作为、乱作为的事情时有发生。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严肃问责治理庸懒散,着力解决群众痛点难点焦点问题,破解群众办事难题。

针对涉农补贴发放领域群众办事难问题,江苏省太仓市纪委监委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补助、生态补偿及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涉农资金项目开展“微体检”,对发现的农机购置补贴方面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完善《太仓市农业支持保护(水稻机插秧、粮食烘干补贴)实施办法》等5项制度,并以惠农补贴“一折通”专项治理为抓手,加强涉农资金各环节监管,有效保障群众利益。

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纪委监委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整治因漠视群众利益导致的“办事难”顽疾,通过创新监督方式、强化问责等途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集中查处了一批案件。该区沙湾镇房管所冯某在具体负责办证工作5年间,拖延办理群众房产证59份,最长拖延时间达5年,并因保存不当造成房产证材料去向不明4份、遗失1份,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最终,冯某因违反群众纪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调岗处理。该房管所有关负责人也因管理不严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为狠刹“冷硬横推”的“作风病”,湖北省黄石市集中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该市充分利用来信、来访、来电和网络“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快速分流、转办分办。建立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专门台账,全程跟踪、动态管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级查办、及时反馈。截至目前,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533个,处理87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1人。

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纪委监委聚焦民生问题,重点围绕审批办件量大、群众办事难等,强化审批窗口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全面推行一次办结机制,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对外公布行政相对人和服务对象申请办理的“一次办结”政务服务事项,让群众只需一次到窗口申请或取件。同时,推行上门办理、延时服务、预约办理、自助办理、多点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和网上办证、周末窗口无休轮班、快递送达等服务方式,使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顺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