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知信行 | 如何把握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关系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问题是时代声音,也是改革动力。认识和解决问题是一个困知勉行、且行且知的知行合一过程。立足改革实践,聚焦突出问题,我们开设“知信行”栏目,组织刊发系列文章,解疑释惑、指导工作,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编者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牢牢抓住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一个重在强调监督的政治性、方向性,一个重在强调监督的基础性、长期性,二者理念相通、目标一致、内在统一。然而,实践中一些纪检监察干部认识不清、把握不好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内在关系,有的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割裂开来,搞“两张皮”;有的在政治监督中不会贯通使用日常监督方式方法,政治监督抓手不多、方式简单,把政治监督等同于专项工作、专项检查,导致政治监督虚化泛化简单化;还有的在日常监督中政治站位不高、政治意识不强,不善于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影响日常监督的政治效果。

政治监督是日常监督的根本统领。新时代党和国家监督具有鲜明的政治属性,政治监督在各项监督中处于根本性地位,对抓好日常监督具有统领性作用。只有始终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贯穿于日常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派驻监督全过程各方面,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才能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没有政治监督作引领,日常监督就容易舍本逐末、迷失方向,难以取得好的政治效果。

日常监督是政治监督的重要支撑。政治监督不是空泛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践的,必须在日常工作中找到落实落细的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有机融入日常监督中。只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善于从日常监督中发现和分析政治问题,在日常工作中找到“国之大者”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职责任务的结合点融合点,才能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夯实政治监督基础,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融合、产生综合效果。

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既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又有所区别、各有侧重,有机统一于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职责的生动实践中。在实际工作中,需要把握好一些重要原则和基本方法。要紧扣重大政治任务开展日常监督,坚持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把政治监督的要求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职能职责、重点任务结合起来,聚焦党组织、党员干部中长期存在的问题,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提高以政治监督统领日常监督能力。要强化日常监督的政治效果,综合运用督查督办、专项检查、专项整治、列席会议、听取汇报、情况通报等监督方式,探索“嵌入式”“蹲点式”“体验式”等监督方法,从具体业务、具体案例入手,用政治眼光、政治视角审视问题、研判问题,查找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上的深层次偏差,提高从政治上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推动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贯通协同、有机统一。(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10月22日理论周刊第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