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 刀刃向内直面问题 检视剖析狠抓整改

【发布日期:2019-08-1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作为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国家发展改革委重点围绕专项整治8个方面中的前5个开展整治,同时针对其他3个方面问题,从自身找原因、抓整改。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在前期结合集体学习、基层调研、征求意见梳理出第一批问题整改清单的基础上,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要求,进一步聚焦突出问题,整理形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清单,共包含14个方面、29个问题具体表现、80项整改措施,并在其中标明7个方面、12个问题具体表现、35项整改措施为专项整治内容。其中,对群众反映强烈且在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明确“8月底前完成”或“8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的时限要求,紧抓快办、立行立改。

“减少配套类、分工方案类、通报类文件;不再以文件形式印发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讲话;同类事项合并发文;精准控制征求意见和会签范围,不安排无关单位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负责同志表示,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内容,聚焦精文简会,在全委开展形式主义问题大排查。在摸清2018年文件、会议底数,确定2019年精简目标的基础上,对上半年文件、会议情况进行统计,严格执行审批报备制度,确保精简范围内的文件减少30%-50%;会议数量大幅压减。截至6月底,重点精简范围内共发文98件,占2019年发文可控目标(243件)的40%;共召开会议424次,其中二季度召开202次,较一季度减少9%,基本达到精简目标。

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驻在部门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搞形式、走过场,发现问题及时纠偏。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成立督导检查组,通过进展调度、组织检查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委各单位的指导督导,确保整改落地见效。“针对前期驻在部门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出国、出差多,可能影响主题教育的苗头倾向,我们向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和中央指导组组长提出建议,各部门党组均采取措施予以防范或事后补课;针对部分司局级单位对主题教育部署行动迟缓、方案内容照搬照抄等问题,责成11个单位作出说明,分管副组长约谈5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督促提高政治站位……”驻委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主题教育能否真正取得实效,取决于整改措施是否有力、落实是否到位、群众是否满意。”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取得实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杨文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