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 正文

纠"四风"也要盯住"拥堵点"

【发布日期:2016-09-01】

  一个月饼盒子上两个生产日期?这事有点怪。

  最近,一则有关“月饼包装双日期”的报道引发关注:有消费者在买到的月饼包装盒上发现了两个生产日期,印迹清楚的是今年8月,模糊的则显示为去年8月。商家解释是由于去年该公司部分高端月饼出现滞销,已出库的月饼礼盒被整箱退回,为减少浪费,他们将退回的空礼盒重新贴标使用。高端月饼礼盒受到冷遇,从一个侧面折射出老百姓节假日消费观念的变化,也反映了近年来加强作风建设所带来的社会风气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善向上。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认识到,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就是要抓出常态、养成习惯。越来越多的民众自觉抵制“四风”、节俭过节,摒弃了陈规陋习,更加重视传统节庆本身所蕴含的天人合德、和亲睦族等文化内涵。

  党风民风的持续向好,并不意味着作风建设可以见好就收,躺在成绩单上睡大觉。从中央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日前公布的数据可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今年上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处理人数、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7.6%、44.1%、77.6%。而在今年上半年查处的问题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5年以后的占45.2%。这些数据提醒我们,“四风”问题的存量和增量都不容小觑,时至今日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受开学、中秋、国庆等因素影响,9月被称为全年“最堵月”。疏解交通要找准症结所在,纠“四风”同样也要盯住“拥堵点”。例如,孩子新学期开学,有没有出现给老师送点“见面礼”的情况?中秋节临近,党员干部能不能在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等“送礼神器”面前保持定力?国庆长假,如何省心又舒心地度过……每一个节点,都是对作风建设的一次考验。

  热水放久会变凉,单曲循环易听烦。要想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不仅需要平时加热保温、焐暖党心民心,也要紧盯节点常提醒、及时制定新攻略。当前,不少“四风”问题隐形变异、转入地下,这对于执纪者的专注度和发现问题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执纪者不能麻痹懈怠,搞守株待兔那一套,要打起精神、瞪大眼睛、勤敲警钟,识破“四风”新动向,运用执纪新招数,不断释放新信号,把不正之风消灭于萌芽状态,对心存侥幸者形成强大震慑。党员干部应当把问题想在前面,将纪律常挂心间,让每个节点都成为作风建设“加油站”。

  改掉由来已久的陈规陋习并不容易,作家冯骥才曾经打过一个比方,“就像拿脚踩着蛇,一旦松劲就会被蛇反咬一口,所以必须一直踩住了,不能抬脚”。踩住了,不松劲,就是要握紧纪律尺子,砥砺优良作风,将一个个节点连成线,持续保持违纪必究的高压态势,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闫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