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构建整改“三项机制”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4-29】

芦山县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意见》,固化十四届县委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日常监督、量化评估经验模式,构建了巡察整改“三项机制”,以推动问题解决为巡察工作落脚点,致力实现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推动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构建巡察整改责任机制,加强顶层设计“明责”。划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管(联系)部门(乡镇、街道)县级领导、被巡察党组织、县纪委监委机关、巡察办、巡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等十方整改责任主体及其主体职责,构建起权责明晰责任链健全的整改责任落实体系,同时对巡察整改责任单位工作方式和权限、整改工作组织保障和工作要求等进行了规范,推动各方主体找准定位知责明责自觉担当,压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协助职责。

构建整改日常监督机制,形成常态长效“履责”。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依托纪委监委机关党风政风监督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构建的“三位一体”协作片区平台,对被巡察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开展日常监督检查,突出县委巡察机构、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协同整改把关、长效跟踪作用,通过会议监督、审阅监督、报告监督、信访监督、联动监督等9种方式,重点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巡察整改政治责任情况、巡察反馈问题及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效机制情况、巡察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举报件处置办理情况等5个方面重点内容进行“盘点”,对应付整改、形式整改、拒不整改的,由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典型案例公开曝光,由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持续跟踪监督。

构建整改量化评估机制,强化成果运用“担责”。组建由纪委监委机关分管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为组长,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机构、县级相关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评估组,采取“三评一定”(三评:群众评、自己评、监督评,一定:定等次)的方式对被巡察党组织问题整改、制度机制规范完善、信访线索处理情况等进行全方位评估。整改评估结果抄报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抄送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委组织部,将评估结果作为年度绩效评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评估结果对全县通报,对评估等次为“差”的,提请被巡察党组织的县级分管(联系)领导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