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一台一卡一账三员”拓宽民意收集渠道

【发布日期:2022-01-07】


“12月初,我把村上文化广场缺少健身器材的意见通过意见箱向草坪村反映后,没有想到,仅仅只隔半个多月这个问题就解决了,对村两委。”我自己是感觉很好的,很满意。


为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芦山县积极探索,建立了乡镇(街道)村(社区)“一台一卡一账三员”工作机制,广泛收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分类办理,全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吴芳是思延镇草坪村的一名村民,一大早她便来到了草坪村党群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反映生产生活中发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便递给吴芳一张草坪村的社情民意征集卡,让她将反映的主要内容和联系方式等信息填写在卡上,并将其投入到社情民意征集箱内,等待进一步办理。


思延镇草坪村村民吴芳:村两委的工作人员 都热情的接待了我们,他们通过我反映的问题,  (答复我会)尽快地到现场去查看,以最有效、最快、最好的方法,去尽快地给我们群众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草坪村的村两委工作人员  对我们老百姓还是非常关心,对我们反映的这些民生问题,还是非常的放心上。

那么究竟什么是“一台一卡一账三员”呢,工作人员也现场为我们进行了专业解答。

思延镇草坪村党总支书记余洪强:为拓宽和畅通民意收集渠道,提升群众满意度,提升治理能力,草坪村在县纪委、镇党委政府指导下,形成了“一台一卡一账三员”机制。 “一台”就是指设立一个意见建议征集台;“一卡”就是指制作一张社情民意征集卡;“一账”就是指建立一个社情民意办理台账;“三员”就是指配备三类监督员:纪检监督员、特邀监督员、干部作风志愿监督员,全力促进基层干部作风转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听民意、强作风、办实事,有件必办、有错必纠”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承诺。为了落实“一台一卡一账三员”工作机制,工作人员根据收集受理事项,进行分门别类梳理,形成了“定责、定时、定访”事项办理机制。

思延镇纪委书记任文勇:为有效运转好“一台一卡一账三员”工作机制,我们形成了“三定”的事项办理机制。“三定”主要就是指:“定责”、“定时”、“定访”。 “定责”就是指我们会根据收集的意见建议,按不同的层级进行分类处置办理;“定时”就是群众反映的建议事项,我们会在一个月内时间进行回复处置;“定访”就是我们会对办理的结果,对群众进行回访,并同步进行满意度测评。

办事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群众建议事项办理完成的标志是要对群众回访,进行满意度测评。12月27日,芦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来到了思延镇草坪村检查“一台一卡一账三员”工作机制开展情况,与镇、村干部对已办理的建议事项进行回访。



今年77岁的思延镇草坪村的村民晋照祥在此项工作机制建立后,到了草坪村社情民意征集台,反映了一项关于“侨爱新村安置小区无体育锻炼设施”的问题,并得到了及时解决,如今,晋照祥和其他村民在休闲时间便会来到新村广场锻炼身体。

思延镇草坪村村民晋照祥:我们这个文化广场 自从修好了过后,从我自己来说,我就感觉是少了点东西,接着我就给村委反映,然后我又在意见箱写了个反映需要健身器材的材料,后来我又给他们干部口头反映,没隔好久这个问题就解决了。从这个问题来说,我自己是感觉很好的,很满意。



找准群众小切口,解决民生大问题。随着芦山县“一台一卡一账三员 ”工作的深入开展,这项机制在全县8个乡镇街道33个村社区已经全面设置完成,越来越多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营商环境及作风建设大会战工作专班工作人员孙宇亮:我们确定了每周一开箱汇总,每月一办结一反馈。当前已收集到群众意见建议26条,已办结12条。后期将会有针对性的到收集意见建议较少、问题反馈较大等的乡镇街道,开展走访检查。督导“一台一卡一账三员”机制切切实实为群众谋福利、办好事、真实真切解决群众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