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严明换届纪律 选好领头雁

【发布日期:2021-02-14】


     “现在宣布计票结果,汉嘉社区新一届社区和委员名单如下……”2月6日,芦山县芦阳街道汉嘉社区完成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至此,芦山县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结束。
     据悉,自2020年9月芦山县率先启动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主业主责,坚持关口前移、强化过程督导,为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作风保障。
     “此次依法依规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容不得一丝闪失,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委会主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党的领导覆盖全面,为村级接轨‘十四五’开局选好‘领头雁’。”芦山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注重宣传教育  拎紧思想“总开关”
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后,县纪委监委及时将“十个严禁”换届选举风气监督举报电话通过“清廉芦山”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开,制作并张贴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240余个,在全县各村(社区)醒目位置张贴了“关于严肃村(社区)换届工作纪律的公告”,向全县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释放“严之又严,一严到底”的换届风气信号。
“我们在换届选举期间,就通过多个微信公众号平台开展纪律宣传,务求让当地干部群众对换届纪律要求入脑入心。”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外,还通过短视频、电子屏、宣传栏、广播车、乡村大喇叭等方式,开展村级换届政策纪律宣传,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铺开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工作。
     严格资格审查 把牢选举“入口关”
     “换届后,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将肩负起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创造美好生活的职责使命,依法依规选好乡村振兴带头人,责任重大。”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还表示,芦山县纪委监委以政治素养和廉洁自律等情况为标准,严防带病提拔。
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开展廉政意见回复,仔细梳理近3年信访和案件资料,严防处分期未满的对象列为候选人,该县纪委监委已对村(社区)“两委”换届的325名候选人资格进行了审查。
     加强执纪监督 强化纪律“保障关”
     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芦山县纪委监委制定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建立“一组一片区”监督模式,将全县8个乡镇(街道)划分为3个片区,由3名县纪委常委带队,组织9名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成立3个督查组,通过集中座谈、个别访谈、查阅资料、受理来信来访来电以及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调研等方式,对违反换届纪律的各类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督导检查,督促整改问题17个。
“选好干部只是起了好头,要走好乡村振兴之路,更需要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在用好和管好干部上持续发力。”芦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接下来,我们将积极探索和创新村级监督机制体制,用精准监督确保村级干部手中的权力真正为民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