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精准监督执纪护航决战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20-05-20】


督查小组在同盟村入户核查扶贫工作落实情况     钟超 摄

“去年的产业奖补资金都领到了吗?”“帮扶责任人有没有经常来家里了解情况?”“其他该享受的政策都落实了吗?”“生活上有什么困难都可以跟我们反映,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5月8日,在芦阳街道同盟村贫困户家中,芦山县纪委监委脱贫攻坚专项督查组仔细向贫困户了解扶贫工作开展情况。

号角吹响,战鼓擂起。在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围绕市、县两级脱贫攻坚领域挂牌督战反馈问题,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脱贫办成立3个督查小组,采取实地察看、现场核查、随机抽查、明查暗访等方式,前往全县8个乡镇(街道)的11个贫困村,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通过倾听心声、了解贫困户在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帮扶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发现、查处全县各部门和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确保“监督到村覆盖到户、监督到户覆盖到人”,以精准有效的监督执纪为全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保驾护航。

聚焦重点难点,确保政策落实。督查过程中,督查组按照各级挂牌督战反馈问题整改清单,以“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为抓手,聚焦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及低收入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等特殊群体,通过查看扶贫档案、帮扶手册、实地走村入户、查看住房环境等形式,重点对帮扶责任人帮扶工作开展情况、就业扶贫、教育扶贫、住房改造等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满意度及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展开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持续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对扶贫领域中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我们始终坚持零容忍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县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宋涛说。“严肃整治嘴上整改,纸上落实的问题,确保扶贫工作落地落实。”专项督查以来,督查组共走访13个村,贫困户60余户,检查市、县挂牌督战反馈283个问题整改情况,发现问题线索3个,对落实帮扶责任不力典型问题的2个单位进行了通报曝光,用强力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干部作风进一步好转,脱贫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

为了让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各类监督的综合效应,充分运用信访举报,群众监督以及要求相关部门严格开展自查自纠等方式,督促做好脱贫攻坚中医疗补贴、公益性岗位设置、饲养补助等政策的落实,以“严”的监督,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见底见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紧盯脱贫攻坚问题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通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督查,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全县脱贫攻坚总攻战取得全面胜利保驾护航。”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