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多措并举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日期:2020-05-20】

(图为芦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芦阳街道办检查信访办理工作)


为“强化清廉村居建设,有力推动基层治理”专项工作要求,不断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芦山县纪委监委严把监督执纪问责“第一道关口”,在畅通信访渠道、强化学习培训、制定工作机制、强化跟踪督办等方面狠下功夫,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质效。

畅通“有广度”的信访渠道。在现有举报箱、举报电话等方式基础上,进一步完善来信、来访、网络、新媒介“四位一体”的检举举报平台建设,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构建高效立体的受理渠道。同时,积极拓展定点接访、入户走访、带案下访等方式,门听诉求,监督关口不断前移,广泛收集问题线索。在扎实开展好常规渠道信访问题受理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进一步开展好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四级联动”工作。2020年以来,共接收信访举报12件,其中,检举控告类7件,咨询类1件,业务范围外2件,无实质内容2件。

开展“有深度”的干部培训。利用“姜城铁军大讲堂”、“星期五课堂”,围绕信访举报受理范围、办理的要求和原则,以及精准做好检举控告办理工作和做好基层信访工作的要求等内容,先后组织3次信访举报专项培训及业务测试。培训200余人次,在提高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养、提升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进一步规范群众来访接访标准、规范受理范围、规范台账管理、规范信访拟办呈批流程,并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信访举报受理、分流办理、处置管理等环节,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纪、合法。

制定“有信度”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包信工作机制,对各类信访信息进行排查分析,将重点信访举报问题移交案件管理室,提交常委班子讨论后进行常委(委员)包信处置;完善信访书面督办制度,对逾期未办结的信访问题,由信访室下发书面督办通知,由包信领导催办落实;对上级交办督办的问题线索,信访室及时跟进,与办信责任科室积极协调研究,并定期向市纪委信访室汇报工作进度,确保工作无缝对接。

强化“有力度”的跟踪督办。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四风”问题及涉黑涉恶腐败和“关系网”“保护伞”等问题线索筛查力度;对受理的信访件进行认真登记、分析研判、转交办,按书面转交办、协调有关部门办理、直接牵头调查核实等方式妥善处理,对收到的信访件不拖、不压、不推,做到件件有安排、有落实、有时效;积极参与协调处理群众困难,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信访举报是群众监督的主要渠道,是执纪监督的源头活水。下一步,将持续深化‘最多访一次工作’,真正将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对存在思想不重视、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将通过约谈提醒,督促整改,确保责任传递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县纪委监委相关责任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