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开学第一课 家风润童心

【发布日期:2019-09-05】

家风是无声的力量、无言的教诲,为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成长观、人生观,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9月2日,开学第一天,县纪委监委、县教育局联合在芦阳小学举行了“家风润童心”主题家风教育活动。

在芦阳小学四年级四班的教室里,年过七旬的乐近刚(乐以琴的侄儿)爷爷声情并茂地给同学们分享了乐家家风,讲述了抗日英雄乐以琴在良好家风中成长成才的故事。

黄龙婷讲述芦山籍抗日英雄乐以琴的事迹。

“乐以琴,四川芦山人。抗日战争时期中国空军著名的抗日英雄。抗日战争中他总共击落敌机8架,曾一次击落敌机4架。1937年12月3日在南京保卫战中不幸殉国,牺牲时年仅23岁。勤耕勤读,精忠报国是乐家的良好家风。在家庭的熏陶下,在学校老师的谆谆教诲下,乐以琴的十七个兄弟姐妹中就有十四个大学生,其中6个医学博士,1个农业专业,1个高分子材料专家,1位版画家,3个抗日军人......”

孩子们在生动具体的故事中对优良家风家教有更加直观的感受和认识,让芦山抗日英雄的伟大形象在孩子心中落地发芽。引导孩子们学习优良传统、领悟家风真谛、传承家风文明的良好风尚。听完乐以琴的事迹和家风故事,孩子们积极踊跃地分享着这堂课感受。

“今天,听完乐以琴的事迹后,为芦山县有乐以琴这样的抗日英雄飞行员而骄傲,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我应该向乐以琴学习,像他一样为梦想努力,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小学生。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为祖国繁荣昌盛而努力。”郑立桐同学在感受分享中说到。

“刚刚听了乐爷爷给我们讲了芦山的抗日英雄乐以琴的事迹和乐家的家风,深深感染了我,今后我将把乐以琴的事迹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还要向乐以琴学习,孝顺父母、认真学习、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清正廉洁,我会好好学习,长大我也要当一名飞行员。”黄晶杰同学说到。

家风如春雨、润物细无声。传承优良家风要从孩子抓起,在他们幼小的心里播撒家风传承的种子,伴随他们成长,发芽、开花、结果,净化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芦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为弘扬良好家风,芦山县纪委监委联合相关部门在开展“弘扬中华文化,传承优良家风”进机关、进学校、进农村活动的基础上,还深入挖掘当地优良家风故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涵养家风底蕴。持续不断的家风建设活动,进一步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学家规、立家训、扬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心灵净化,在学习教育中强化廉洁意识,以好家风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