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多措并举 构建“亲”“ 清”政商关系

【发布日期:2019-08-05】

   

加强廉洁教育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为全面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营商环境。今天上午(725日),芦山县纪委监委开展了“亲而有戒清且有为”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

当天上午,一堂生动的“廉洁课堂”正式拉开帷幕,授课老师以“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为主题,

用丰富的理论知识、鲜活的典型案例,分析了政商关系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指出了亲清政商关系的相处之道,提出了政商之间要共同努力、合力谋发展,共同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听了廉洁知识讲座,作为民营企业,我们应当同政府携手,共同营造亲清共融的政商关系。四川琪雅服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这次廉洁知识讲座内容丰富,结合企业实际,通过理论知识和典型案列的讲解,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我们会把廉洁知识带到实际工作生活中,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打造企业廉洁形象。芦山县湘邻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活动现场,企业家们认真观看了政商交往知识指南展板,还收到了一份《芦山县纪委监委问卷调查表》。当天,共发放问卷调查表80余份,收集诉求、意见建议30余条。对于收集到的企业诉求、意见建议,芦山县纪委监委将认真归纳,并向相关部门反映,保证企业反映的各类诉求、意见建议得到及时答复和处理。对收集到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过程中违规违纪的,芦山县纪委监委将启动干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芦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廉洁知识进企业活动的开展,不断加强企业廉洁文化建设,使廉洁理念深入人心、渗透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同时,也进一步加深政府与企业之前的亲商关系,打通了政府与企业交往的“最后一公里”,使企业和政府的关系变得更“清”和更“亲”了。

此外,芦山县还制定出台《关于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实施意见(试行)》、《芦山县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以及《亲清政商关系“六个严禁”》,为干部和企业家厘清“为”与“不为”的界限。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强化监督,严明纪律,紧盯政商交往的关键领域与环节,为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政商关系保驾护航。”芦山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

积极改善营商环境 深化“最多跑一次”

“现在办企业营业执照太方便了,谢谢你们。”这是芦山县红源劳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骆军拿着刚刚打印出来的企业营业执照兴奋对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近年来,芦山县实施电子化全程登记、政银合作、多证合一、电子营业执照等改革举措,更好地服务企业,营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发展。电子化全程登记、电子营业执照只是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多项改革之一。为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今年,芦山县重点开展企业审批“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采取“一建、二梳、三优、四走”措施,不断提升涉企事项审批效率。建立企业审批“一站式”服务机制,强化营商环境的制度保障。制定并出台《芦山县企业审批“一站式”服务工作细则》(试行)、《芦山县行政审批局审批预约制》(试行)、《芦山县行政审批局审批提前介入法》(试行),为企业审批提供了制度保障。

我们开展了为期2个多月的涉企事项清单梳理,变企业审批8张清单为一张清单,实现了审批个性化精准服务,变“盲目跑”为“跑一次”、打破了之前的“圆圈”定律。芦山县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介绍。

此外,芦山县还创新工作方式,推行上门服务,开展“定期走访企业,个性化服务园区”活动,并建立纺织企业、中药材企业、旅游企业三本台账,对不同企业实施精准对接、个性服务。2019上半年,重点走访了20余家企业,了解纺织企业的发展现状,详细听取了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困难和存在的问题,收集企业问题11件,通过审批联席会商制度解决并正在办理问题3个。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为进一步构建“清”“亲”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今年以来,芦山县工商联积极深入部分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与企业家座谈交流,面对面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建议,了解企业所需所困,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积极与相关部门联系,共同研究解决对策,推动问题的解决。

同时,芦山县要求政府各有关部门贯彻“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对企业诉求属于本级办理的限时办结、需要上报的限时报出、不能办理的限时告知,做到诉求建议“件件有回复”,让企业对于政务服务看得明白,安心放心。截止目前,工商联共走访35家企业,收集诉求、建议12件,解决5件。

“我们建立起企业诉求建议反馈平台,及时收集整理商会会员企业反映的诉求、建议提交有关部门,并形成诉求建议‘收集、整理、送达、反馈’一条龙工作机制,真正让全县民营企业从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中收获政策红利,增强获得感。”芦山县工商联负责人表示。

今年来,芦山县通过开展廉洁教育活动、积极改善营商环境、畅通政企交流多项举措,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遵循亲清原则,促进政府转变角色优化服务,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