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芦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发布日期:2019-03-05】


 

中国共产党芦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19年3月4日中国共产党芦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芦山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3月4日在芦山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23人,列席58人。

县委书记、县长周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全会由中共芦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赵乐际同志所作工作报告,彭清华同志在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王雁飞同志所作工作报告,以及兰开驰同志在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黎明同志所作工作报告,认真学习讨论了周建华同志在本次全会上的讲话,审议通过了杨松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周建华同志的讲话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加快建设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提供坚强保障。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来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成效,深刻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从政治建设、作风建设、政治生态、基层治理、惩治腐败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强调必须保持坚强政治定力,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要加强政治建设,以实际行动不断践行“两个维护”,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及“保护伞”,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扎实做好“以案促改”工作,以革命精神、斗争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战略性成果。讲话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明确要求,强调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树标杆,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树标杆,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树标杆,在保持清正廉洁政治本色上树标杆。

全会一致认为,周建华同志的讲话全面彰显了县委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充分体现了县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政治自觉,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都很强,为深入推进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必须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全会总结了县纪委十四届三次全会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会认为,县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全面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决策部署和县委十四届五次、六次全会工作安排,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不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有力惩贪治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深刻把握中央纪委关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遵循、省纪委关于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和市纪委关于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六个全面提升”工作要求,提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要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融入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必须保持坚如磐石的政治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必须把握好政策和策略,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必须强化革命性锻造,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指出,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雅安发展、灾区振兴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精神,按照市纪委四届五次全会和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持不懈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督促党员干部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加强对高质量发展、机构改革、减税降费、“三大攻坚战”“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建设”等重大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确保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工作措施,重点纠正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把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的行为。加强对《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整治在党支部学习、“三会一课”中走过场、搞形式、弄虚作假等行为。建好管好用好廉政档案,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第二,持续深化拓展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断推动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完成监察更名赋权。完善派驻工作领导体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统一管理,探索建立派驻机构执纪审查联合协作机制。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的制度机制。

第三,切实履行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从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长期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严肃、认真、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拓展“纪检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模式。加强线索处置监督审核,对问题线索进行再“起底”。健全谈话函询抽查核实机制,严把谈话函询质量关。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具体规定。集中整治党员干部利用地方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旗帜鲜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在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容错纠错,及时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第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着力查处的重点对象,把党的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者作为重中之重,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依法查处贪污贿赂、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等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肃查处以权谋私、权钱交易、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破坏营商环境的腐败问题。深入推进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以案促改”工作,开展“带病提拔”“赌博敛财”等问题专项整治。

第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切实解决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涉农补贴、环境保护、征地拆迁、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查群众身边“微腐败”。深化拓展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成果,推动全县在7月底前实现“一卡统”。高度关注影响政策落地、项目安排、工程推进、资金使用、责任落实等问题,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坚决向“村霸”、宗族恶势力和黄赌毒背后的腐败行为亮剑。

第六,强化统筹联动,不断提升巡察监督工作质效。扎实做好中央、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确保全部改彻底、改到位。持续深化政治巡察,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和“机动式”巡察,纵深推进巡察监督向村(社区)党组织延伸,坚决防止巡察职能泛化。把巡察与考评政治生态状况、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巡察整改主体责任。

第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高标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头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轮岗交流、教育培训,通过跟案学习、实战轮训等方式,全面提升专业能力和水平。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激发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一池活水”。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推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组织、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向县纪委常委会述职述责述廉。对违纪违法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着力打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新时代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开展了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责述廉。64名述责述廉对象书面报告,清仁乡党委、宝盛乡政府、双石镇政府、大川镇政府、县政协办、县政府办、县人社局、县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向大会述责述廉,并接受现场询问和民主测评。

全会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纪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以坚如磐石的顽强意志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齐心谱写灾区绿色发展振兴示范县建设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