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芦山县:精准发力,聚焦实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05】

聚焦主责主业,全员培训见实效。“此次培训是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最全面、最广泛、最系统、最专业的一次最高规格培训,让我们对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义和深远意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通过培训,我们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崇高,政治站位切实提高,学习主动性更加坚定,安全意识深入骨髓,对当前和今后工作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近日,在芦山县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分组讨论中,不少同志这样感慨。授课、研讨、答疑“三位一体”的培训形式,将政治培训、业务培训、法纪教育贯穿其中,令学员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2019年以来,芦山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监委关于全员培训的工作部署,制定《2019年度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关于集中学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工作方案》,通过授课、研讨、答疑“三位一体”的培训形式,将政治培训、业务培训、法纪教育贯穿其中,定期开展集中学习9次,组织集中讨论9次,收集问题16个,开展答疑3次。同时,进一步倒逼纪检监察干部学深学透,组织开展学习效果成果检验测试1次。

聚焦综合素质,拓展思维增才能。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有什么讲什么”的原则,在全员培训的基础上,通过个人申报、组织审核的形式,举办“姜城铁军大讲堂”27期,课题涉及政治理论、业务知识、传统文化、心理调适、公文写作等方面的实战培训,37名纪检监察干部上台开讲并接受现场测评,提升了能力,拓展了视野,发挥了优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诵读等活动,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的浸润度。采取体验式教学方式,6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执行力提升素质拓展训练,通过参与“小游戏”、开展“小协作”等方式,在循序渐进中锤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全面提升组织领导、沟通协调、执行落实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聚焦理论实际,以案带训提质能。坚持“以案代训”“结对帮扶”,抽调纪检监察干部以案代训跟班学习22人次,推动纪检监察干部提高熟练掌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高审查调查工作水平。

为巩固学习效果,解决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的实际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完善乡镇纪委和派驻机构联动协作机制》,建立审查调查片区协作机制,将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分为2个片区协作组,由分管班子成员和联系纪检监察室进行联系指导。同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安排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切实提升工作效率。目前,协作开展走访调研、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10余次。

2019年以来,立案审查调查91件10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组织处理7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收缴违纪款物457.4万余元,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力度不断加大。